双碳产业2月政策整理

2023年2月双碳最新动态

 

本月在双碳领域有以下重要事件最值得关注:

 

1、习近平:要创造条件加快能耗“双控”转向碳排放“双控”制度

2月16日出版的第4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当前经济工作的几个重大问题》,文章指出: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创造条件加快能耗“双控”转向碳排放“双控”制度,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建设美丽中国。

 

2、央企ESG最新部署

中央企业ESG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中央企业ESG研讨会在国家电投总部成功召开,并对ESG联盟以及央企ESG工作进行了讨论!会议选举产生第一届理事会领导机构成员,国家电投当选为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单位,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当选为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

钱智民表示:国家电投作为中央企业ESG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单位,将全力支持联盟建设,与各个理事单位一道,紧紧围绕联盟的使命、目标、任务,探索建立健全中国企业ESG建设路径,积极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ESG信息披露、绩效评级和投资指引建设,努力为企业投资经营决策提供科学指引,全力将中央企业ESG联盟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标准开放共享平台,推动中国特色ESG生态圈建设,提升中国在全球ESG领域的影响力。

 

3、全国统一的CCER交易系统已开发完成

2月4日,北京绿色交易所董事长王乃祥表示:北京绿色交易所已经开发完成全国统一的注册登记系统和交易系统,为建设自愿减排市场提供重要的基础设施保障。目前,注册登记系统已完成减排项目、减排量的登记、签发等全流程业务功能开发;交易系统方面,已具备交易主体管理、交易组织、交割结算、风控监管等核心业务功能。两系统已具备接受主管部门验收的条件。

服务全球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中心建设方面,绿色交易所开发的企业碳账户和绿色项目库系统,在国家发改委环资司、生态环境部气候司、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营管部、市金融监管局见证下发布上线。

 

4、欧洲决定停售燃油车

2月14日,欧洲议会在斯特拉斯堡通过了《2035年欧洲新售燃油轿车和小货车零排放协议》,协议的目标是2035年开始在欧盟27国范围内停售新的燃油轿车和小货车。按照普通家用轻型车15年的使用期限,这项禁令将确保欧盟到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零排放。

需要指出的是,这一协议还设定了阶段性的目标。内容显示,欧盟方面要求,与2021年的水平相比,在2030年实现燃油轿车减排55%,远高于现有的37.5%目标,而小货车要实现50%的减排。

 

5、新型储能大动作,两部委联合出手

2月22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国家能源局发布《新型储能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的通知,共出台205项新型储能标准。文件提出,2023年制修订100项以上新型储能重点标准,加快制修订设计规范、安全规程、施工及验收等储能电站标准,开展储能电站安全标准、应急管理、消防等标准预研。

到2025年,在电化学储能、压缩空气储能、可逆燃料电池储能、超级电容储能、飞轮储能、超导储能等领域形成较为完善的系列标准。

 

6、全国首个《碳排放在线监测系统建设规范》市级标准发布

由泰州市生态环境局等单位联合起草的《碳排放在线监测系统建设规范》正式发布。据了解,这也是碳监测领域首个市级标准。《规范》对碳排放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原则、系统组成和构成、技术要求及性能指标、站房要求、安装要求以及系统评估进行了规定。

其中,对示值误差、系统响应时间、零点漂移和量程漂移技术4项重要性能指标的技术要求,以及气态污染物、氧气、颗粒物等6种准确度等级技术要求进行量化,为碳排放在线监测系统建设提供了专业性和可操作性的业务指导与规范指引。

 

7、煤电被超越

2月10日,国家能源局召开2月份全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建设形势分析会,会议指出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实现新突破。2022年,全国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1.52亿千瓦,占全国新增发电装机的76.2%,已成为我国电力新增装机的主体。

截至2022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达到了12.13亿千瓦,超过全国煤电装机,占全国发电总装机的47.3%,年发电量27000多亿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31.6%,相当于欧盟2021年全年用电量。

国家能源局预计,到2025年,我国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量将在202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在全社会新增的用电量中,可再生能源电量将超过80%。

 

8、国内火电最大碳捕集示范项目进入试运阶段

 

2月22日,国内火电最大碳捕集示范项目——泰州50万吨/年二氧化碳捕集示范工程正式进入分部试运阶段。项目采用国内领先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吸收剂,自主设计了50万吨碳捕集工艺包,在高性能吸收塔填料、高效胺回收等技术领域取得突破,预期可实现捕集能耗小于2.4吉焦/吨二氧化碳。

 

9、千亿央企大动作,涉及光伏、风电

2月15日,中国能建发布公告,拟定增募资不超150亿元,投向中能建哈密“光(热)储”多能互补一体化绿电示范项目、甘肃庆阳“东数西算”源网荷储一体化智慧零碳大数据产业园示范项目、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光热+光伏一体化项目、湖北应城300MW级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示范项目及乌兹别克斯坦巴什和赞克尔迪风电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

作为传统能源电力建设的国家队,中国能建近年来发力新能源建设,2022年新能源基建业务新签订单3550亿元,同比高增83.9%,在总订单中占比由2021年的22.1%提升至2022年的33.8%。

 

10、全球最大绿氢耦合煤化工项目启动

2月16日,中国石化在北京、呼和浩特、鄂尔多斯三地举行启动仪式,宣布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风光融合绿氢示范项目正式启动开工。项目利用鄂尔多斯地区丰富的太阳能和风能资源发电直接制绿氢,年可制绿氢3万吨、绿氧24万吨,就近用于中天合创鄂尔多斯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降碳减碳。该项目是目前全球最大绿氢耦合煤化工项目

项目由中国石化新星公司负责实施,主要包括风能及光伏发电、输变电、电解水制氢、储氢、输氢五部分,其中风力发电装机容量和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分别为450兆瓦和270兆瓦、电解水制氢能力3万吨/年、储氢能力28.8万标立方。项目总投资约57亿元,项目投产后,预计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3万吨/年,贡献GDP近6亿元/年、增加税收近3000万元/年。

 

11、三部委:补贴与绿电收益只能选其一

国家能源局、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享受中央政府补贴的绿电项目参与绿电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就进一步完善绿电交易机制和政策,稳妥推进享受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的绿电项目参与绿电交易,更好实现绿色电力环境价值给出有关要求。

通知明确了绿电溢价及中央补贴不能二者兼得。享受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的绿色电力,参与绿电交易时高于项目所执行的煤电基准电价的溢价收益等额冲抵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或归国家所有;发电企业放弃补贴的,参与绿电交易的全部收益归发电企业所有。

 

12、重磅标准!企业碳达峰行动方案编制指南

标准来自中节能协会,规定了企业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编制的基本原则、主要步骤及要求、行动方案框架。适用于法人或视同法人的工业企业编制碳达峰行动方案,其他企业碳达峰行动方案编制可参照执行。

 

13、能源局局长:碳达峰前这样用能!

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健华在《当代世界》2023年第2期发布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能源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文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中能源行业如何支撑!

文中提出:碳达峰前,新增能源消费量的70%由非化石能源供应,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每年提升1个百分点,如期实现2030年达到25%左右的目标。提高终端用能电气化水平,在清洁取暖、工农业生产、交通运输等领域,深入推进电能替代,未来5年,电能占终端能源比重年均提高1个百分点左右。到2030年,我国人均生活用电量超过1000千瓦时。

 

14、八部委联发通知!交通碳达峰中和重大举措!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能源局、邮政局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工作〔本文所指公共领域车辆包括公务用车、城市公交、出租(包括巡游出租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环卫、邮政快递、城市物流配送、机场等领域用车〕,试点期为2023—2025年。

 

15、水泥行业即将纳入碳交易体系!

有消息称,水泥行业将成为下一个纳入碳交易市场的行业!实际上,在2022年9月,世界水泥协会主席宋志平曾讲到:“我们围绕着水泥行业减碳做了大量的工作,明年水泥行正式纳入碳交易体系。”前几天,北理工大学发布的《中国碳市场回顾与最优行业纳入顺序展望(2023)》报告,指出下一阶段全国碳市场扩大覆盖范围时的行业优先纳入顺序为:水泥制造、炼钢、平板玻璃制造等。

 

16、生态环境部再次答复!CCER交易系统要建,碳足迹也要推进

生态环境部对碳关税和碳足迹的问题做出答复,指出相关部门将积极研究行业、企业、重点产品碳排放统计核算方法,组织各重点行业抓紧研究在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中纳入碳足迹相关要求,加快推动产品碳足迹等国际标准转化为国家标准,完善体现消费责任的碳足迹评价核算方法。

来源 | 碳中和资料库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声明 | 发布内容仅供分享普及,若有错误或侵权问题,请联系本网站修改或删除,感谢各位的支持。

 

首页    政策法规    双碳产业2月政策整理